台北百味

【台北松山】食憶|每道菜都加滿了長輩滿滿的愛,回家好好吃頓飯吧!

部落格首圖版型.png
你有多久沒和家人好好地吃一頓飯了呢?許多人總以「下次再說」為由,不小心讓彼此珍貴的相處時光悄悄溜走。也許你會忘了明天該做什麼,卻會銘記過去某個時刻嚐過的好味道。

關於吃的記憶總是鮮明,正是「食憶」團隊的初衷。

PhotoCap_001.jpg

極地 POLAR 集聚數支新創團隊,把這作為接納任何可能的創業基地。食憶位於一樓的「開吧 Let’s Open」,是水藝有限公司旗下的計畫之一,未來將有更多新意陸續登場。

PhotoCap_006.jpg

PhotoCap_002.jpg

PhotoCap_012.jpg

門口的招牌不大顯眼,所以不小心從側門竄了進去。三張長桌勾勒整體用餐空間,一旁則是開放式廚房,能一探當日主廚們大顯身手。

PhotoCap_004.jpg

側牆吧台僅簡單掛上品牌名稱和標語,用台語「SUI 嘎直直煮」呈現活潑可愛的氛圍,同時雙關品牌「水藝 SUI」

PhotoCap_022.jpg

餐桌放上三份資料,分別是當日及兩本 “Not Today” 的菜單。前者透過圖文向用餐者說明當日主廚的來歷與菜色;後者則收錄歷來曾合作的「長輩傳人」以及曾登場的菜色故事。倘對哪位長輩特別有興趣,也許下次他恰好開飯,便來成為座上賓吧!

PhotoCap_005.jpg

每個人的桌前都放著一把鑰匙,正面寫著「食憶」、背面寫著「回家吃一頓飯吧」。透過這把未開模的鑰匙,提醒與家人相處的重要性。它可以打成一把家鑰匙,也能逕將其作為一份特殊的紀念。時時提醒自己,別因生活忙碌而忘了該珍視的人。

喜歡這份微小而溫柔的提醒,但若改於餐畢後交給與會的人,感受也許會更深刻。

PhotoCap_003.jpg

PhotoCap_008.jpg

每頓飯原則由 3 位主廚張羅,團隊會預先在官網公佈主廚名單。每場次約能容納 20 至 25 人,上菜前預留半小時,讓參與者和長輩互動。為了營造與家人用餐的氛圍,採共桌分食(4 至 5 人一份)且提供公筷母匙。

每場定價$990/人,透過網路訂位(http://www.suitaipei.com/),訂購成功後會在信箱收到「水藝食憶活動票券」,憑驗證號碼與訂位姓名即可入場。

另一方面,為了配合上班族作息,目前僅於週末不定期開飯,用餐時間如下:
星期五晚餐:19:00 進場 /19:30 用餐
星期六(日)午餐:11:30 進場/12:00 用餐
星期六(日)晚餐:18:30 進場/19:00 用餐

當日主廚為劉爺爺、Eric 媽媽及 Eric 阿姨,將呈上自製酸菜炒肉末、宜蘭扁食湯、古早味瓜仔肉、特製麻辣麵腸、櫻花蝦炒高麗菜、獨門冰糖醬鴨和東北烙餅。菜未登場,口水先流。

PhotoCap_018.jpg

PhotoCap_015.jpg

號稱「宜蘭料理三姝」的 Eric 媽媽,自小就得開伙下廚,執了數十年鍋鏟,自然成就其家常菜的權威地位。只見她熟絡的在廚房揮軍,霸氣程度可見一斑。

PhotoCap_016.jpg

這位退役空軍劉爺爺,猜猜他幾歲?

燒得一手好菜,師承雙親。他認為下廚是凝聚家人的最佳方式,是來自舊時代的新暖男,完全看不出已高齡 93 歲!

PhotoCap_1001.jpg

▶ 自製酸菜炒肉末/劉爺爺
冬天醃酸菜,可是劉爺爺家的大事。一般常見的酸菜炒肉絲,在他的「天生反骨」下,用肉末詮釋出另番滋味。冬粉、肉末搭配酸菜絲絲入扣的回味無窮,忍不住多扒了幾口飯。

期間,他還連忙補充道:「這酸菜是徒弟醃的,我自個兒做的更好吃!」不禁令人莞爾。

PhotoCap_1004.jpg

PhotoCap_1003.jpg

▶ 宜蘭扁食湯/Eric 小阿姨
提及扁食,大多數人會直接想到花蓮,但其實宜蘭扁食也很有特色。

選用宜蘭市文昌路的知名汕頭餛飩,和新興路的老福魚丸,並以柴魚湯頭勾勒出一碗溫潤滋味。

PhotoCap_1006.jpg

PhotoCap_1007.jpg

▶ 古早味瓜仔肉/Eric 媽媽
瓜仔肉,伴著多少人渡過食慾不振的炎炎夏日?自家醃的瓜,經過曬乾、切片、醃漬、灑糖和辣椒調味。製作時,加入米酒和大蒜去除肉腥。屬於一道相當下飯的家常菜!

PhotoCap_1005.jpg

PhotoCap_1002.jpg

▶ 特製麻辣麵腸/Eric 小阿姨
麵腸是許多茹素者常吃的料理,但麻辣口味可就不多見了!

滴上那一匙大紅袍辣椒精髓,為平凡無奇的麵腸增色。連平常對其敬謝不敏的我,也覺得挺不錯!

PhotoCap_1008.jpg

▶ 櫻花蝦炒高麗菜/Eric 媽媽
喜歡在平凡裡加點驚喜,所以也在再平常不過的炒高麗菜放了櫻花蝦增色。口味雖不華麗,卻也帶著滿滿的愛。

PhotoCap_020.jpg

PhotoCap_1009.jpg

PhotoCap_1010.jpg

▶ 獨門冰糖醬鴨/劉爺爺
爺爺二度登場,端出的是獨門料理 — 「冰糖醬鴨」。鴨身經過多次淋醬,使醬鴨愈益入味。爺爺則稱:「這是在幫牠洗澡。」不改幽默性格。

當場在餐檯上演「片鴨大秀」,只見他手起刀落,迅速並例落地把鴨身片成易於入口的大小。不僅說得一口好菜,也做得一手好菜。

PhotoCap_021.jpg

PhotoCap_1011.jpg

PhotoCap_1012.jpg

▶ 東北乾烙餅/劉奶奶
跟著爺爺一起來的劉奶奶,現場為大家製作乾烙餅。僅以麵粉及適量佐料,在巧手輕桿之下,成了一張又一張金黃色香的餅皮。

透過料理,一解他們那個過去不安定時代下的鄉愁。

PhotoCap_1013.jpg

PhotoCap_1014.jpg

▶ 開門茶堂秘製綠豆糕/蜜香紅茶
餐畢送上輕食作結,食憶選用來自開門茶堂的秘製綠豆糕,融合松子、豆沙、蔓越莓、純米麻糬多重元素,讓傳統乾口的綠豆糕變得溫順綿軟。香韻不搶味,非常好吃。味道柔和的天然蜜香紅,既清口又解膩。

PhotoCap_019.jpg

席間,劉爺爺、奶奶和孫子輪流到各桌與我們互動,先是介紹菜色的故事,後來不小心說溜嘴了家務事。在旁的女兒又好氣又好笑地說:「爸!你說太多了啦!」離別前,還邀請大家到他們新竹的家作客。

PhotoCap_009.jpg

食憶藉由「吃」,讓世代於此交流,既供給長輩一個再次被看見的舞台,也讓我們重新省思自己,應如何平衡生活和親情之間的佔比。今年吃過最特別的一頓飯,這樣的互動,絕對是暖心而真切的。

而你,有多久沒和家人好好地吃一頓飯了呢?
 


SUi 水藝 — 食憶

▶ 粉絲專頁:SUi 水藝
▶ 官方網站:http://www.suitaipei.com/
▶ 營業資訊:
    開吧(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45巷12號1樓)
    現以網路訂位為主(點我訂位)
    週五、週六週日不定期開飯(詳見官網)

 


➜ 追蹤百味 IG ,全台溫度美食不漏接!😉
1.png

You Might Also Like

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