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林百味

【雲林西螺】西螺祖傳麻糬 程文照手工坊|最夯團購美食,口感Q軟讓人意猶未盡!

部落格首圖版型
昔日以稻米、醬油還有大橋聞名的西螺,是雲林農業重鎮之一。延平老街上,整排日據時期時所引進的巴洛克式建築,儘管不若當年盛況,但仍風華猶存。透過社群網路的力量,讓創立 50 餘載的西螺祖傳麻糬(程文照手工坊)漸漸廣為人知。

1004

西螺麻糬創始店位於西螺埔心郵局正對面,外觀看起來並不起眼。早期從「冰上冰」起家,至今已賣冰 63 年。從民國 55 年開始賣起純手工製作的麻糬,並以三輪車在彰化員林、二林和南投草屯、埔里叫賣。

靠著真材實料樹立好口碑,除了保留南投、員林、二林等地的攤車服務,也在台北中正區(捷運中正紀念堂 2 號出口,南門市場附近)成立門市。最新的台北大安店高雄據點亦將開幕,省去舟車勞頓之煩,美味不必遠求。

1001

說到西螺祖傳麻糬,便不能不提這位到靈魂人物 —「彩如阿嬤」(程媽),她看我們帶著相機紀錄,旋即熱情地招呼:「來!掐恁呷冰!」(請你們吃冰)超級親切。就像一位稱職導覽員,向我們詳述整間店的故事。

001

即便分店在各地開枝散葉,但這裡仍維持著販售手工冰品的傳統。除了經典芋仔冰,還有百香果、可可亞、花生牛奶、香檳牛奶、紅豆、綠豆、芒果及充滿濃濃古早味的紅茶。期間,更有不少老客人直接進來指名要客製化的「紅茶冰淇淋」。人際間的熱絡互動,就這樣兀自地在老店裡暈散開來。

019

麻糬屬純素,主要分成包餡DIY 兩種類型。包餡麻糬每顆$10,原則以袋裝,但若達到指定數量則改採盒裝。DIY 麻糬有 15 片($100)一般盒裝 12 片($100)、 22 片($150)黃色禮盒裝,均提供花生或芝麻沾粉。

015 

016

► 綜合包餡麻糬($10/顆)
包餡麻糬有花生、芝麻和紅豆泥三種口味,用料新鮮實在,而且非常紮實。最可貴的,莫過於那難得一見的銅板價啊!

002

003

使用台灣原物料,砂糖每日拌煮逾 6 小時,稍有不慎便容易過焦。研磨成帶有顆粒口感的花生粉,同樣經過炒製提升香氣。純黑芝麻磨成粉狀,淋漓盡致地表現其迷人香氣。紅豆則來自屏東萬丹,外頭裹上糯米粉,口感細緻綿密,甜度也很剛好。

023

將花生粉加入適量砂糖、黑芝麻拌勻,即為花生口味的內餡。

011

012

► 一般盒裝 DIY 麻糬($100/15片)
如果想體驗自己動手的樂趣,不妨試試也很熱銷的 DIY 麻糬。純糯米當天現做,Q軟不黏牙,且無添加修飾澱粉或防腐劑。由於不包餡料,室溫下若適當保存可放至隔天。

013

008

► 紙盒裝 DIY 麻糬($100/12片、$150/22片)
針對一般送禮需求,西螺麻糬也推出較精緻的黃色紙盒包裝,直接把麻糬皮和沾粉放在一塊兒。透過盒蓋上的透明膜,便能一目了然。

006

盒身側緣不但說明了包餡麻糬的食用建議,還有 DIY 麻糬的保存方法冷藏後的食用方式

022

021

DIY 麻糬沾粉份量給得相當大方,完全不用擔心不夠沾。有別於包餡麻糬,自己動手來也能夠按個人需求適量沾取,味道簡單卻很好吃。

1002

健談的彩如阿嬤,趁著空檔和我們聊聊。分享自己曾到哪裡遊山玩水、又或著經營這間祖傳老店的心路歷程。她不但是能從容面對鏡頭的「資深級網紅」,也像是我們每個人的奶奶,發自內心地和你真誠互動。

在追求流行文化的店面如雨後春筍冒出的現下,這種樸實無華的古早味,反而更令我神往。
 


西螺祖傳麻糬

▶ 粉絲專頁:西螺麻糬大王西螺創始店/台北中正店/程文照手工坊

▶ 官方網站:http://800adplus.com/mashu/#header

▶ 營業資訊

    – 西螺麻糬大王創始店
       雲林縣西螺鎮埔心路 139 號(埔心郵局正對面)
       週一至週日 08:00-17:00

    – 西螺麻糬大王台北中正店
       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 12 號(捷運中正紀念堂 2 號出口)
       週一至週日 11:00-20:30

    – 西螺麻糬大王台北大安店
       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53號(捷運忠孝復興站,東區地下街出口)
       週一至週日 11:00-20:30

    – 攤車服務
       南投市中山街147號 
       員林市民生路77號之一 
       彰化二林鎮中山路90號(童裝行店外)
       週一至週日 08:00 開始(逢每月初一、初二、十五、十六則自 06:30 開始)

 


➜ 追蹤百味 IG ,全台溫度美食不漏接!😉
1.png

 

You Might Also Like

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