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百味

【台中西區】食藝石頭火鍋|想吃什麼自己拿!多種乾料桌邊爆香熱炒石頭鍋!

部落格首圖版型
天氣越來越涼,意味著又到了適合大啖鍋物的季節!偶然發現這間隱身在台中西區的「食藝石頭火鍋」,趕緊跟著百味一探究竟!

L018

食藝過去開在新北永和,但老闆卻得和老婆分隔兩地生活。而後毅然決然結束台北的生意,2017 年 3 月舉店遷至台中再起爐灶。

白底紅字的復古招牌,老派不花俏。不過也正因如此,在夜裡的街頭反而醒目。店址位於梅川西路二段與日進街交界,附近即是台中二中。搭乘 300-310 號優化公車,至「茄苳腳站」下車步行約 3 分鐘即可抵達。

IMG_6137

LL001

天花板布緞垂墜、隨處可見南洋花草風掛飾,再搭上辦桌用的大圓桌。亂中有序的復古風格,霎時間還以為自己走進南屯草屯的寶島時代村(誤)。老闆過去曾在國外擔任西餐廚師,豐富的遊歷經驗,讓他對料理擁有獨到的見解。反映在生活中亦是如此,向來熱愛旅行,至今已陸續走訪二十多個國家。

L003

L007

食藝採「自助式食材任選」,逕自前往冰箱拿取想吃的火鍋料。每人起鍋費$30(人頭計算,兒童免費),菜盤根據綠、紅、藍、白、黑等不同盤色計價,肉類、海鮮則須額外單點,以維持其新鮮度與品質。

⦿ 菜盤(按色計價)
綠色盤:$30
紅色盤:$40
藍色盤:$50
青菜盆:$50
白色盤:$60
黑色盤:$80

⦿ 肉品
梅花豬:$100
羊五花:$120
牛肉片:$120
五花牛:$150
沙朗牛:$150

⦿ 海鮮
鮮蚵、蛤蜊、魷魚、白蝦一律$80

⦿ 副食
冬粉:$20
寬冬粉:$20
王子麵:$20
雞絲麵:$30
鍋燒麵:$30

⦿ 飲料
礦泉水:$20
鋁箔包:$20
鋁罐:$25
大瓶飲料:$70
啤酒:$80

L005

L009

L010

冰箱疊了滿滿的食材,像是玉米筍、菜頭、豆皮、水蓮、餃丸及綜合菇類……等一應俱全,儼然像座小型聯合國。

面對琳瑯滿目的選擇,卻不知該從何下手?不妨直接參考店家列明的推薦清單:1. 香港炸魚皮 2. 泰國炸豬皮 3. 特級麵筋 4. 淡水魚酥 5. 茭白筍 6. 百頁豆腐 7. 南瓜 8. 乾豆皮 9. 水蓮 10. 乾魷魚 11. 魷魚圈 12. 淡菜 13. 精靈菇 14. 寧波年糕

個人首推坊間火鍋店比較少見的「香港炸魚皮」「泰國炸豬皮」。對香港人而言,炸魚皮無疑是打邊爐(即吃火鍋之意)時的經典良伴。魚皮集鬆脆鹹香於一身,炸豬皮(แคบหมู)則是泰國街坊常見的道地小食,將兩者丟入鍋中輕涮幾下,便能感受沾附湯汁的絕妙滋味。

L008

備有方便裝取菜盤的推車,同時也能避免桌面壅亂不堪。

L006

S011

對我來說,沾醬在火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。由其是能夠自己裝蔥裝蒜的店家,絕對默默加分。店內提供醬油、柚子醋、沙茶醬、麻辣醬、辣椒油和紅咖哩辣椒。因為老闆自製的沙茶總能在餐桌上獨領風騷,遂而推出罐裝獨立販售($110/罐)。

也有號稱「外面吃不到」的獨家醬料調法,依序加入蔥花、紅咖哩辣椒(1/2 匙)、蒜頭辣油少許、柚子醋(1/2 匙)與醬油就大功告成囉!

L001

L004

開鍋後,將由老闆親自桌邊服務。只見他淡然地對我們說:「我比較喜歡幫美女服務……」略帶無奈的逗趣口吻,實在令人莞爾。

L002

L011

一開始先熱鍋,接著加入炸扁魚、蝦米、魚乾、洋蔥、蔥段、紅蘿蔔、大白菜等多種乾料爆香熱炒。

L013

L012

接著放入肉片,在麻油爆炒的過程中,香氣也會隨之溢出。

S002

炒約半生熟時便先將其撈置盤內,留待稍後自行涮煮品嚐。

S004

等到前置作業一切完妥後,旋即倒入大茶壺中的蔬菜高湯,和所有食材的香氣共融。石頭火鍋不但重視食材、更重視湯頭。高湯以雞骨和蔬菜親熬,充分釋放出蔬菜的自然甜味,嚐起來甘醇而不燥。

S005

► 寧波年糕($30)

年糕本身白色無味,切成薄片入鍋,吃起來軟糯帶Q勁頗討喜。

S007

S006

► 木耳/南瓜($40)

S010

S009

► 精靈菇/絲瓜($50)

S001

► 鮮蚵($80)

S008

S003

► 各式肉片

我們除了羊五花之外,其他如:梅花豬、牛肉片、五花牛、沙朗牛全點上了。覺得不用特別沾醬就很好吃,肉質厚實有嚼勁,豪邁送進嘴裡超滿足!

L015

L016

比起其他好手,我們的「戰功」或許稱不上彪炳,但這一頓吃下來著實相當心滿意足!

老闆說雖然暫無機會摘下米其林三顆星,但看看能不能在 Google 評論獲得五顆星。沒問題!這就立刻去!
 


食藝石頭火鍋

▶ 粉絲專頁:食藝石頭火鍋

▶ 營業資訊
    台中市西區梅川西路二段33號
    0906397010
    17:00-22:00

 


➜ 追蹤百味 IG ,全台溫度美食不漏接!😉
1.png

You Might Also Like

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