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百味

【台中清水】清水五福圳の米|吃過就回購!與大地為善的自產質樸珍珠米!

部落格首圖版型
「鋤禾日當午,汗滴禾下土。誰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。」這首出自唐代李紳的《憫農詩》,至今仍讓人琅琅上口,但你可曾想過每一粒米背後的辛勞呢?這回跟我們一起前進台中清水五福圳,親臨了解農夫們有多辛苦。

L002

清水五福圳の米設於清水鰲峰山山腳下,左手拿鋤頭、右手敲鍵盤,透過網路廣宣自產自銷,早已成了小農老闆的日常。

清水、沙鹿一帶提供自取或面交,可將導航目的地設在茂意興企業有限公司,門市即位於其對面。

L004

門口前面的這片稻田採用自然農法的栽種方式,強調與萬物為善,不用農藥亦不施肥料,一切順應自然界的循環發展。收割前的稻穗隨風搖曳,形成一片綠油油的稻浪。眼前美景讓人醉心不已,置身其中自在愜意。

L007

能自己做的就不假手他人,連這個碳化稻穀粗糠悶燒桶也是老闆自己設計而成。把碾好米的粗糠倒入桶內悶燒,透過水蒸氣蒸餾出天然的木醋液。

L006

由點滴匯聚而成木醋液,其珍貴程度可見一般。能有效抑制雜草生長並減少病蟲害,以收增進稻株健康之效。可自然分解,不污染,不會造成環境公害與產生有毒物質。

L001

自家門前稻田裡的「竹子誘捕器」,也是老闆的得意之作。某次因緣際會之下,意外發現竹子可以誘捕福壽螺,便嘗試在橫放的竹子兩側各綁上一根竹子,這樣拿取會更方便。

L005

清水五福圳の米每年可種植兩期水稻,第二期稻作預計將在 11 月初完熟收割。憑藉著自主管理和嚴格把關,讓品牌從一開始的默默無聞,但現在已培養出一群死忠的饕客。
 

L003

而步行距離約 1 分鐘的另一畝稻田則採用有機農法。

L008

接著,我們跟著老闆腳步走近碾米現場。一般來說,採收下來的稻子得先經過日光曝曬,才能進行後續的製程。經碾米、脫殼、剔除小石子、色彩選別之後,依照客戶需求客製化包裝後即可出貨。

L009

將一袋袋的稻米倒入碾米機溝槽內,去除穀殼的稻米即為糙米。待機器將糙米表皮和胚芽層磨除之後,就是我們所吃的白米。

L010

把剛碾好的米送進穀粒判別器(選米機)中進行第二次精製,可透過這台機器將碎米、異粒穀粒、碎石等一併予以剔除。

L011

L012

色彩選別機主要的功能是用來揀選稻米,將外觀渾圓飽滿的米粒挑選出來,同時過濾掉品質不佳或其他品種的混米。如此一來,便完成白米包裝前的最後一個工序。

L014

L015

由於自產自銷,老闆還得靠人工一包一包慢慢的包裝。先將真空袋裝入壓克力模型,再倒入少許米粒以利底部成形。接著,再倒入剩餘的米量,扣起上蓋就可放入真空機進行抽真空。

L016

L019

親自參與珍珠米從採收到包裝的完整過程,實在讓人感動滿滿。堅持友善環境理念,每粒米皆百分之百產自清水,絕無摻雜混米。

L013

包裝右下角貼有有機轉型期的標示,代表五福圳的此款珍珠米通過轉型期農糧產品驗證。輕掃條碼就會連上中興大學農產品驗證中心,可查詢申請者名稱、驗證類別,以及產品是否真的通過驗證,讓消費者對吃下肚的米飯更安心。

L017

L018

台梗 16 號、台南 11 號糙米、白米、胚芽米均有各種包裝規格,客人可依實際需求選購。不讓珍珠米專美於前,這款米粒飽滿整齊、口感極佳的台梗 16 號米也頗受消費者青睞。對無毒的堅持,體現在每年主動複驗之上。
 


清水五福圳の米

▶ 粉絲專頁:請按此

▶ 營業資訊
    台中市清水區中山路426號
    04-26233123
    08:00-17:00/週日公休

 

You Might Also Like

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